( 運動與舞蹈--結合城鄉交流--全國冠軍隊--花蓮鶴岡國小影片連結  花蓮月眉國小校長  陳俊仁 )

 

 

女性保健手冊   

運動與醫學

水果有什麼營養?

節後減肥 當心減肥賜大危害

節後減肥正當時專家推薦八種方法

快速瘦身操 除贅肉

塑身不求人 凹凸有致

新鮮牛奶美容讓女人更美

銀髮族的健康與營養指南

長青組最適合哪種運動?

老年人怎麼運動才健康   

為什麼要多吃和正確吃水果?

A水果的營養成分連結網     

B水果的營養成分連結網

健康飲食生活化

六大類飲食有助老年人健康、長壽

 

 

     

                                                      

 奧運女子100公尺、200公尺世界記錄  葛瑞菲斯 ( 花蝴蝶  ) 神秘面紗

                              

  

 酒精(alcohol) 是在無意中被發現的。在史前時代,人類最古老的部落中就有酒。任何一種果子中的糖分在溫暖的地方受空氣中酵母的作用,就會發酵成酒精。人吃了以後,不僅滿足飢渴,還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於是引起了發展釀造技術的興趣。從史前時代到五百年前,人只會釀造果汁酒和啤酒。這些酒的酒精含量最高可達14%,因為高於此量時,酵母就不能繼續生存了。十五世紀時歐洲發明了蒸餾法提煉酒精,於是就有了烈酒,酒的酒精含量可達50%以上。

          事實上,酒精的過度攝取,一直是每一個社會的共同問題。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成人曾經喝酒,在美國就算不是嗜酒者,酒精在每人每日進食熱量中也平均高達12%。運動員與一般大眾一樣亦有飲酒的問題存在,而且,飲酒的現象在運動界更為普遍且嚴重。在一九七二年以前,酒精被奧林匹克運動會視為是一種強化劑(doping agent),在一九六八年羅馬奧運會時,曾有二位手槍射擊選手因飲酒而被取消資格。不過,酒精後來被從強化劑中刪除,而不被列為禁止之列。

          國內一直沒有有關運動員酒精攝取量的研究報告,但是有相當多的運動員飲酒成慣,卻是體育運動界皆知的嚴重問題,尤其是具有極佳運動天份的臺灣原住民族,酗酒的情形卻是相當普遍的現象。有鑑於對養成運動員優良生活習性與提昇運動能力的需要,似乎必要探討飲酒對運動時能量代謝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