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卡制度發展背景與意涵 

一、發展背景                                                                                                     

(一)地理人文

    本校位處於平鎮市,介於市區與郊區之間、鄰近工業區,是一所中型學校,全校共有五十班,學生數約一千七百餘人,教職員工約一百二十人。學區家長社經地位普通,由於近年來社會變遷快速,家庭結構改變,使得本校單親家庭、隔代教養與外籍配偶學童比例高達15%,相對於市區學校,較缺乏健康生活型態的相關知識,學生所能從家庭教育所獲得的正確教養方式和態度,亦較偏向傳統、疏離感較重的打罵教育,學童之身心健康值得關切。輔以學區內工業區工廠外移,但居民卻是勞力密集者居多、失業者眾,使得道德法治觀念低落,違法案件頻傳,社會環境不佳,更令人憂心學生會因身歷其境,而受到感染,養成不良習性。

(二)現況SWOT分析

   S  (優勢)

   W  (劣勢)

 O (轉機)

(威脅)

1.校地面積大,全校約2.5公頃,師生總數約2000人,人數適中。

2.校舍分佈教學區與活動區分開,動靜分明,有助教學進行。

3、現有交通導護、輔導、圖書志工共有23人,一起為師生健康及學習付出努力。

3.中午學生午餐採委外合菜方式供應,各班導師隨班照料陪同用餐,能有效督促學生用餐之健康需求。

4.健康中心提供各項健康資源及照護。

5.教師具有專業教學知能,能於課程宣導獎勵卡制度年度主題概念。

6.學校社團眾多。

7.親師互動佳,定期召開親師座談,家長們並經常從事家庭聯誼活動。

8.家長會成員熱心投入,支持校務運作。

1.單親、外籍配偶、原住民家庭等弱勢家庭背景學生約佔15%

2.學區地處平鎮工業區,屬勞力密集工業區,受大環境不景氣影響,家長經濟能力降低。

3.家長忙於生計,上班經常是三班輪值方式,較少時間與學生相處,疏於照顧及督促學生。

4.菸酒檳榔,在家長的生活中出現機會頗高,造成學生耳濡目染,接觸機會頻率高,也較不易戒除。

5.學生家長學歷及社經背景不高,對教育理念之認知及管教方式不易符應社會變化,較不易滿足學生心理發展需求。

 

1.利用家長委員會、班親會、志工聯誼會宣導獎勵卡制度各項概念。

2.召集家長志工及結合社區熱心地方人士、村里辦公室,走入社區弱勢家庭,協助失能家庭,營造健康幸福家庭生活。

3.98年1月11日菸害防制全面上路,較易協助減少家長及學生吸菸頻率。

4. 結合桃園縣警察局平鎮分局及平鎮市衛生所,提供交通安全、法律常識、緊急校園事件處理、學生衛生教育及醫療保健等資源和服務。

1.學校大門外中豐路是中壢通往龍潭主要幹道,車水馬龍,又地處下坡彎曲路段,交通安全威脅極大。

2.社區失業人口比例偏高、地方幫派份子聚集,加上工業區內空廠房多,造成治安死角,嚴重影響學生安全。

3.社區內部分商家不遵守菸害防制法規定,會販賣香菸及檳榔給學生。

 

 

 

 

 

 

 

 

 

 

 

 

 

 

 

 

 

 

 

(三)教育部友善校園計畫及正向管教措施的提倡

 近年來,教育部不斷推廣友善校園計畫,所謂的「友善校園」乃立基於學校本位管理之觀點,強調學校教師及學生在進行教與學的歷程上,必須「如師如友,止於至善」,任何教育活動以及輔導管教措施均可建立在「友善校園」上發展,其主要內涵包括校園安全、人權法治教育、關懷弱勢、選替性教育、輔導偏差行為學生,建立系統輔導機制管道,和諧組織文化。

其五大計劃目標中,建立體現生命價值的安全校園、建構和諧關懷的溫馨校園,以及在國中階段的計畫指標57項,其中關於第二項──校園人性氛圍的關注中,教職員工能以理性、公平及友善的態度對待彼此與學生;第十項──被愛與幸福的體驗中,學校生活(或工作)讓我充分感受到生命價值,感覺生活充實、幸福快樂及自己充滿信心,對社會充滿希望,本校認為透過「獎勵卡」制度的推行,能達成上述效果。

至於966月開始推廣為期三年的正向管教計畫,其三大目標中的第一項,透過專業成長教育,增加教育人員對體罰影響之認知與對學生偏差行為之類型、成因及合理有效處置措施之輔導知能,並加強教育人員班級經營及情緒管理之知能。本校認為,透過賞罰制度中的代幣制度,獎勵卡的設計和推動,為加強全體教職員工在班級經營及協助學生情緒管理方面的有效方法。

 

(四)建立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推廣的無形推手

   本校自94年申請成立健康促進學校以來,即不遺餘力從教育層面及政策層面來推動:教育層面運用之策略主要為課程介入、活動介入及媒體傳播,以增進學校成員之健康知覺、知識、態度、價值觀、技能並建立良好之健康行為及生活習慣,進而提升身體、心理、情緒及社會之全人健康狀態。政策層面運用之策略主要為訂(修)定相關規定、強化組織,以增進健康支持性環境與空間及建構健康正向之校園社會文化,使個人與組織環境間有更健康之互動,以促進健康生活之落實

   而獎勵卡制度的設計,正是這兩個層面的結合,將健康的覺知、知識、態度和價值觀,透過健康宣言及徵圖活動來進行課程和活動的融入,再將優秀作品透過印製在獎勵卡上,以全校教職員工共同針對學生優良行為來給予正向鼓勵,搭配每學期一次的累積兌獎活動,使學生的健康良好習慣、價值觀能持續地建立和得到鼓勵,是校園成員走向健康的無形推手!

(五)獎勵卡制度過去至今實施狀況概述

1.94學年度健康促進委員會以工作坊討論與問卷普查方式,確立為促進友善校園、推廣本校學生所關注的健康議題,設計出獎勵卡制度。

2.透過健體、語文領域課程的融入,辦理健康宣言全校徵選活動,經由工作小組初選與全校投票複選,決定優勝作品。

3.以上述優勝作品為題目,透過藝文領域美術教學,進行全校插圖徵選,並由美術教師組成評審團評選優勝作品,再由學生票選決定。

4.將優勝作品印製成健康獎勵卡。

5.推行獎勵卡制度:昭告全校,實施獎勵卡制度,鼓勵教職員工領取獎勵卡,平均每學期一人一至二盒,每盒一百張,針對學生日常學習、品格表現及勞動學習中,發現有優良或進步表現時,給予獎勵卡,以資鼓勵。

6.設計印製海報與DM等,作為校內外宣導與回饋相關領域教學使用。

7.獎勵卡制度配合現行學生獎懲辦法,提供集卡銷過、敘獎機制(於學生獎懲辦法中規定,累積滿十張可銷警告一次,或是記嘉獎一次。)

8.於每學期末辦理兌獎活動,透過健康促進學校計畫經費、員生社、家長會及校內熱心老師提供獎勵代金,由學務處統籌購買大部分獎品,加上校內教職員工提供之獎品,於閱覽室舉辦兌獎活動,設立基本兌獎門檻,提高推廣效益,學生反映熱烈。

9.9495學年度,獎勵卡正面圖文內容,以健康促進學校主題為宣導目標,96學年度開始,更擴大主題內容,融入與品格教育主題相關之銘言錦句、品格小語,印製於獎勵卡背面,以進一步提升成效! 97學年度開始,製作的獎勵卡背面,則是將參加「閱讀桃花源」活動心得寫作的優秀學生作品佳句,印製其上,發揮見賢思齊、及自我惕勵的效果。

10.95學年度問卷調查結果,超過90%的教職員運用獎勵卡鼓勵學生並認為有助師生關係。92%教職員支持繼續推動獎勵卡制度。

11.96學年度之效益自評:學生部分(97學年度上學期針對八、九年級學生實施),98%學生曾獲獎勵卡,多數學生亦能注意卡片上的宣導圖文,並有88%贊成繼續辦理獎勵卡制度。教師方面,有97%同仁使用獎勵卡,亦有97%完全同意或大部分同意獎勵卡制度對學生產生正向引導或影響。

家長方面,有超過88%的家長知道學校實施獎勵卡制度有超過90%的家長支持本校實施的這套制度。

12.97學年度之效益自評(98學年度上學期針對八、九年級學生實施),95%學生曾獲獎勵卡,90%學生亦能注意卡片上的宣導圖文,並有85%贊成繼續辦理獎勵卡制度,超過70%學生自認為獎勵卡制度能幫助自己在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建立良好品德、提升課業學習等方面有幫助。教師方面,有超過96%同仁使用獎勵卡,有近90%完全同意或大部分同意獎勵卡制度對學生產生正向引導或影響。

13.97學年度開始,各領域擴大課程融入,使參與度及內涵均更加深加廣,更因此讓校內同仁深感此項制度之形式、內容完整,效益宏大,於是形成共識,正式將獎勵卡制度獨立推動,更加入希望使如此一項學生喜歡、老師認同、家長信賴的制度能可長可久,並且成為本校的特色之一!

14. 配合獎勵卡制度特色的推動,在獎勵學生參與的辦法中,除了原有之銷警告、記嘉獎、兌獎活動外,更加入本校老師自行設計的晉階表揚獎勵制度-觀察小角落,發現大平南,每學年度即將結束前,調查統計每年級獎勵卡累積最多張的前20名同學,給予不同公開表揚之獎勵。獲得學生熱烈迴響,也樹立楷模學習的典範。

 

 

 

二、制度設計意涵

獎勵卡制度設計的意涵:

(一)多元面向、全體參與:獎勵卡卡片之設計,正面是來自學生的優良創作,包括主題圖案及銘言佳句,主題目前是聚焦在獎勵卡制度推動委員會建議、校務會議(或課程發展委員會會議)通過所決議關注的相關議題,背後的句子是配合品格教育的單元來設計、或是搭配「閱讀桃花源心得寫作比賽優秀作品的」佳句,內容充滿多元性;獎勵卡之發放由教職員工同仁來扮演,發放對象是校園內外具有優良表現的學生,透過不斷鼓勵和薰陶,共同參與,建立自信。

(二)正向積極、善意對待:獎勵卡的設計,使鼓勵學生朝向改善自己行為、變化個人氣質為出發點,充滿正向積極的角度;而擔任評量角色的教職員工,更是以善意寬容的角度來觀察學生、對待學生。

(三)形塑柔性氛圍、降低師生衝突:在教職員工以獎勵卡來引導學生表現出積極向上作為時,校園內到處散發柔性善良的氣息,形塑出一股無形的氛圍,進而降低師生之間可能發生的衝突。

(四)親師合作、可長可久:透過獎勵卡的制度,改善學生行為,家長都可以感受到如此的變化,此亦已成為親師間的話題和策略,只要制度持續推動,其效果是可長可久的!